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打击养老诈骗】旌德检察从严从快打击一起销售假菜籽油养老诈骗案件
时间:2022-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旌德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靶向发力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乱象问题。在近期办理的一起针对老年人销售假菜籽油实施诈骗的案件中,66名被害人中46名均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被害人已93岁高龄。揭开面纱,这正是一起打正常销售”的幌子对老年人实施的专业诈骗

案件中,2名犯罪嫌疑人利用多种原料加水搅拌混合,生产类似菜籽油的液体混合物。在销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利用农村留守老人多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把诈骗目标定在了老人密集的乡镇,利用“自家种植的菜籽油质量好、价格低”等层层递进的“剧本”先后在宣城市三个县四个乡镇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假菜籽油原料及成油

 

老年人搭进去的都是养老钱,甚至是治病钱、救命钱,我们必须从严从快打击,为他们伸张正义!面对案件涉及地域广、被害人多且大部分为老年人,案件证据审查难度大的情况,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坚决损害老年人权益专业诈骗亮剑。

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办案检察官在侦查机关移送材料的基础上自行补充侦查,先后至犯罪嫌疑人住宿宾馆、派出所调取证据,以准确把握产品性质、质量、制造方法、销售方式等,全面完善证据链。并通过联系被害人所在村镇负责人、亲朋好友等各种方式与被害人取得沟通,侦查案件事实、告知被害人权利义务、听取被害人意见,面对面释法说理,引导被害人反映诉求、维护权利,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力度和温度目前,案件已审查终结,2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等待法律的严惩。

 

 

|讯问犯罪嫌疑人现场

 

结合典型案件办理的同时旌德县人民检察院追根溯源,从全面提升老年防范养老诈骗意识出发,深入社区、乡镇、公园等老年人密集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醒老年人提防新型诈骗手段,增强其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筑起守护老年人财产权益的防火墙为守护最美“夕阳红”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