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司法救助+上门听证,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体现司法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未获法定赔偿的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考虑到申请人邢某某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的特殊情况,按照方便人民群众的原则,2022629日,旌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秦义兵与承办检察官陈琼毓把开展司法救助的听证会“搬”到了申请人家门口,让检察温暖以最能感受到的方式传播。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村民代表受邀全程参与。

 

 

在被害人所在的村委会,承办检察官先介绍了案件的审查办理情况和救助意见,随后参与人员分别围绕救助对象、救助理由、救助金额等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并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表示肯定。采用“上门听证”模式主动贴近群众,是旌德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检察服务零距离的体现。承办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律师、村民围绕案件焦点,当面锣、对面鼓开展面对面对话,把事实讲清、把法律讲明、把道理讲透,切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充分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法治情怀,推动司法透明度、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